泠泉煎茶

我是清都山水郎。天教懒慢带疏狂。

小井峪:

先说好,不是因为发生了什么事而说的这些话,只是这些话一直都在嘴边,总觉得矫情所以咽回去,可突然就是无缘无故地又想说出来。

在我看来,很少有同人文真的没有OOC,就拿《被诅咒的孩子》来说,官方认定同人又怎样,人物轨迹照样连不上。注意,这话不是探讨它的质量!有不少同人作品质量不输原著,其中有OOC程度极少的,也有存在一定OOC但在接受范围内的。所以我认为,OOC不是致命毒药,更不是挡箭牌。
抛开计量谈效果都是耍流氓。
至于OOC的程度,其实看文章需要,一般情况下,如果是可爱向的甜文,免不了将人物性格柔软化(我常做的事),但如果是黑道警匪文,角色也需要变得更凌厉,更别提什么SM文或者PWP。
我们常常把文说成粮,把看文说成吃粮,那其实同人文阅读就好比你走进一家餐厅点餐,你点进去看,也就等于你点了这个食物。除去乱打Tag及不预警的情况,如果你看了一篇有预警但你不喜欢的文,相当于你明知道自己对花生过敏还要点菜单上标明含有花生的食物,你怪餐厅的时候有没有问问自己为什么要点?但如果你看了一篇没有什么特别要预警,只是不符合你个人口味的文,请斟酌后再决定要不要发表批评,并问自己两个问题:
①作者拿枪指着你看了吗?
②你之所以可以按照喜好给餐厅差评,是因为那属于服务业,你扪心自问,作者需要服务你吗?

有些PWP里的OOC程度较大,可能让人觉得雷,就拿我自己来说,我不喜欢荡妇化花朵,但是我只会我不喜欢,我觉得那样不好,我绝不会把「觉得」两个字拿走,独断专行地说那样不好,因为这只是口味问题,不能一个人不喜欢吃,就不许其他人不吃,那我成什么了,文圈希特勒吗?
而且,很多时候写那种文就是图一个乐子,就像我写的两篇莱花,你当我不知道OOC突破天际吗?你当我是不小心怼的马总吗?Hell no,我故意的。
小作者不容易,没有什么一呼百应的读者,有时候热度不过百还被人拿出来说,但写点文,主要是为了自己开心,顺便让认识的几个人开心,不过是生活中的小满足,真的在网上看到一些难听的话,现实中吃个冰淇淋就好了,我又不是什么活在虚拟世界的人。
就说这么多了。

评论

热度(43)